close

前情提要是我一開始對這個舞蹈劇場一無所知,只有很多年前在大學上新聞課的時候,老師放了一短片,裡面短短的幾秒出現了林麗珍老師的舞蹈,因為太印象深刻了所以一直記到前陣子,看到兩廳院的電子報發現有演出就趕緊買了票~

 

然後進場的時候就可以看到舞台布置了,從天垂降好幾塊白紗(?),地上安置好幾盞蠟燭,稻草/麥桿之類的莖幹在舞台前方圍成一圈,整體就...很像祭壇(不,不過表演廳的人員表示這也是表演的一部分所以沒辦法拍照好可惜><

正式的舞蹈表演節奏真的很緩慢,剛開場的時候我一度因為節奏太慢+鼓聲延續太久差點瞌睡.....

 

 

 

 

然後我就被尖叫嚇回神了(。

 

 

回過頭來講《潮》的整體,開場前看了節目單,他的介紹大概是這樣的:

此刻萬物,都是時間。時間能快如漩渦,亦慢如潮汐,隱然而循環。......白鳥回來了。只是在那之後,鷹的兄弟們,去了哪裡?

《潮》是情感的循環,也是靈魂的歸宿。所有故事終將因彼此而完整,生生而不息。回看潮起,笑望潮落。古老的靈魂呼喚著。當島嶼升起,夢正甦醒。時間飄搖,人生悲喜,等待的不過是一個影子......

對照著節目單看了兩三遍之後我是懵的,原來還有前一集這樣嗎 

雖然理智上知道劇場想表達的意涵很深沉,但是我大概只看得懂表象??? 

腦補出來的內容有點像是倒敘手法,用女人的絕望悽愴做開場,然後倒回去看之前的美好時光隨即急轉直下的BE結局 (然後再接回開場女人的瘋狂

 

 

整體而言《潮》的戲劇張力和舞蹈張力都很足,驚嚇成分也很足,不論是畫面或是聲音的情緒渲染力都很強

那些尖叫、哭號跟哀泣真的有點可怕(嚇人)

讓我特別有印象的是各種過場以及舞者交接/換場的時候,處理得很流暢,一點也不突兀

另外聲音的處理也很棒,特別是他們的呼吸,連呼吸都是戲!

一個亮點是歌謠(詩歌?)吟唱的部分,感覺也帶出一種靜謐安詳的氛圍

最唯美的場景是男女無者交頸而眠的時刻,最瘋狂的場景是開場的女人以及中間男人們的死鬥

最後黑衣女人一步一步蹲跪著往台前的祭台走,一邊把手中缽裡的小石頭放在白紗道上的場景最寧靜,把前面的驚恐和躁動都撫平了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墨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