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看表演是在3/24號星期六,是個陰冷的下雨天XD

偏偏雲門劇場在淡水,然後我又突然很想穿短袖+吊帶褲,簡直冷爆(找死)

 

 

今年春鬥有三個部分亮、潛、瞳孔裡的灰牆

 

雲門的表演基本上一直都充滿力量的美感,還有舞者對身體那種驚人的掌控力

亮這一齣在演出簡介上面的描述是,就是單純的跳舞,實際上....還真的就是跳舞XD

但大概是因為舞者們的肢體體動作呈現出僵硬、僵直、關節扭曲的狀態,所以整體表達出一種怪誕、群魔亂舞的感覺;配樂的節奏感非常強烈,聽起來像是是敲擊在金屬板上的聲音

中間再配上燈光變化以及獨舞群舞的轉換,讓我覺得很像是一群怪人(無褒貶之意)在白天小心地隱藏起來,不希望被人發現,到後來發現有人跟自己一樣怪,所以一起跳舞了(?????)

這一段落我最驚豔的是舞者們對肌肉的掌控能力,不論是定格或是突然「斷電」脫力的感覺做得很到位!

 

 

第二部分「潛」講的是情緒和海的連結,孤立、幽暗、隨著潮水起落

和「亮」那種「YOOO就是來跳舞」的風格不太一樣,「潛」稍微有一些故事感在裡面

開場是一對男女的....交纏(?),很難說明確那到底是什麼,是很掙扎的那種,包含爭吵、困頓、互相傷害與安慰,我感覺應該還有包含類似情慾的成分在裡面,還有一些肢體的表現我感覺很像毒癮發作什麼的....(腦洞大)

(不過話說回來與深海連結的話,說不定他們只是海洋底下的暗流?冷熱兩股洋流的交會?)

中間有一段用口語和手語表達的段落,然後慢慢的、一點一點地融進舞蹈中,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那一段空洞寒冷的可怕,就是一種孤立無援,從恍神中回來卻發現身邊所有人事物都急遽變動,只有自己做了縛地靈那種fu

這一段的主題大致上來說很致鬱,但「人」順著「潮水」翻動起舞的時候畫面真的很漂亮!

 

 

最後一個部分是「瞳孔裡的灰牆」,應該算是春鬥裡面最精彩的篇章,整體就是...BE結尾_(:3/ㄥ)_

這一個part講的是人際的冷漠與事不關己,開頭就是一個被流言(?)逼到絕境的死人場景,然後再倒敘回去講整個核心

舞者舞出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冷漠猜忌、互相提防,大家互相追逐又疏離,有人互相爭鬥打架,有人一起歇斯底里,直到最後場景導回原本的死人場面,每個舞者又拖著屍體演繹自己的看法或是故事

甚至到最後帷幕降下來,唯有屍體還半截在表演台上,那畫面真的很有衝擊性

(P.s.屍體也是舞者.....看她被拖來拖去我覺得真心可怕....)

「瞳孔裡的灰牆」音樂很棒也很「痛」,主要旋律聽起來是小提琴(?)和銅管樂器和出來的,淒厲又悲傷

 

 

今天整場表演看下來很驚豔~特別喜歡雲門舞者身體的舒展延伸,舉個例子來說,有些舞蹈動作接起來是很明顯一塊一塊的,一個動作一個坑,

不過雲門的動作連接起來是線性的,有點像是,動作A後面理所當然地要接動作B、肢體延伸到極致之後隨著音樂或是其他人擺動的柔韌感真的很好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雲門舞集 表演藝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